帮助
 
 
 

  图书借阅

1. 哪些文献可以借阅?

中外文图书及书附光盘、磁带可外借;各阅览室的工具书、单册贵重文献和报纸期刊仅供内阅。

2. 可以借多少册书?借期是多久?

借书数量和期限

(1)在校全日制本科生、研究生、本校教职员工借书册数无限制。借期60天,到期之日前10天内可再续借30天。

(2)其他读者,图书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可借图书册数。

3. 为什么书库中每种图书仅剩一册时无法借出?

为了满足读者阅览需求,馆内规定每种图书保留一册,作为库存本,不外借。

4. 续借有哪些规定?不到图书馆可以续借图书吗?

所借图书已到还期尚需继续使用时,如无人预约,可于到期之日前10天内携书到借还台办理续借手续,或在网上自行办理,方法如下:

在图书馆网站首页上点击 “我的图书馆”--输入读者标识和密码--登录“书刊借阅”--点击续借按钮即可完成续借。

逾期图书不能续借。每本图书只可续借一次,续借期为30天,从到期之日算起。过期图书不能办理续借。

5. 寒、暑假期间图书到期了怎么办?

寒、暑假期间到期图书,只要在开学后的一周内归还,不视为逾期,否则逾期时间要包含寒、暑假。


馆藏书目查询

1. OPAC是什么意思?

OPAC是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ue的缩写,即联机公共查询目录。

2. 能在图书馆以外的联网计算机上查询书目吗?

可以。在校内外、国内外任何一台联网计算机上,在任何时间都可以查询图书馆的联机公共书目。

3. 能在图书馆信息查询系统中查询图书馆收藏的期刊吗?

可以。馆藏图书与期刊的书目信息存放在同一个书目数据库中。查询期刊与查询图书基本类似。

4. 怎样知道图书馆订购期刊的到馆情况?

在图书馆信息查询系统中可检索到期刊到馆的详细记录。

5. 不到图书馆可以查询个人借阅情况吗?

可以。在OPAC的界面上点击 “读者查询”,然后输入读者标识和密码,登录“书刊借阅”,可浏览已借图书的题名列表。


数据库使用

数据库检索的一般步骤是什么?

1)选择数据库:数据库一般按学科或年代分为几个子数据库,检索者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子数据库;

(2选择字段:选择检索词应出现的字段;

3填入检索词:在检索框中输入检索词;

4选择逻辑算符:有几个检索词时,选择词与词之间的逻辑关系;

(5进行检索;

(6显示:一般有题录、题录+文摘、全文等几种输出格式,由检索者选择确定;

7输出:可保存至磁盘、网盘或发送至Email邮箱进行存储。


常见名字术语

1. 情报检索

情报检索(Information Retrieval)是情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,它最早的意义是图书馆文献检索的同义词。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,情报检索已经发展成为计算机信息处理的分支学科。情报检索的实质就是将用户的提问特征与数据源进行对比,然后将二者相一致或比较一致的情报提取出来供用户使用的过程。衡量情报检索效率的高低,有两个重要指标:查全率和查准率。

2. 索书号

索书号是图书排架的唯一标识。由分类号和种次号两部分组成,中间用“/”隔开。例:I247.5/052

3. 查准率

用户检索过程中,计算机输出的相关文献数与计算机数据库中相关文献的总数之比。实验证明,在查全率和查准率之间存在着相反的相互依赖关系——如果提高输出的查准率,就会降低其查全率,反之亦然。

4. 查全率

用户检索过程中,计算机输出的相关文献数与输出的文献总数之比。实验证明,在查全率和查准率之间存在着相反的相互依赖关系——如果提高输出的查全率,就会降低其查准率,反之亦然。

5. ISBN

国际标准书号(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)的简称,是专门为识别图书等文献而设计的国际编号。ISO于1972年颁布了ISBN国际标准,并在西柏林普鲁士图书馆设立了实施该标准的管理机构——国际ISBN中心。现在,采用ISBN编码系统的出版物有:图书、小册子、缩微出版物、盲文印刷品等。ISBN由10位数字组成,分四个部分:组号(国家、地区、语言的代号),出版者号,书序号和检验码。在联机书目中,ISBN可以作为一个检索字段,从而为用户增加了一种检索途径。

6. ISSN

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(International Standard Serial Number)的简称,是ISDS(国际连续出版物数据系统)国际中心为在该系统登记的连续出版物分配的号码。采用ISSN编码系统的出版物有:期刊、会议录等。ISSN由8位数字组成,分两个部分:序号和检验码。在联机书目中,ISSN可以作为一个检索字段,从而为用户增加了一种检索途径。

7. 影响因子

这是一个国际上通行的期刊评价指标,是E.加菲尔德于1972年提出的。由于它是一个相对统计量,所以可公平地评价和处理各类期刊。通常,期刊的影响因子越大,它的学术影响力和作用也越大。具体算法为:影响因子=(该刊前两年发表论文在统计当年被引用的总次数)/(该刊前两年发表论文总数)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更新时间 2024年3月